熱門文章

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食品技師系列~(3)準備之道

上一篇大概提了一下食品技師這張證照的現況,
我想會看到這幾篇文章的網友們,
應該都是有興趣要考食品技師,或是正在準備食品技師的人吧!

YOCO我還蠻幸運的,已經將這張證照拿到手,
也還蠻多同學,學弟妹在詢問如何準備,
所以就順手整理了一些資料,
希望多少對大家有點幫助,提供點頭緒。

--
【我的背景】
YOCO我是食品科學系畢業,但大學時候不太認真念書
考試都只求Pass, 所以雖然在研究所時期有比較認真,但其實基礎專業並不很好;
不過我是剛畢業沒多就參加考試,所以稍微佔些優勢。

【考試難度】
覺得食品技師並不像考公務員或是研究所那樣, 是跟同時考試的人拚死拚活,
需要對所有的項目有深入的了解, 食品技師比較偏向是一個資格,
也不是固定名額 (最後是錄取前16%且平均超過50分的人),
所以準備起來相對輕鬆, 只要大範圍有抓到, 能夠大概言之有物,
就算有些地方沒有準備周全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帶職考試】
我是一邊上班一邊準備食品技師,
所以能念書的就只有下班以及假日, 整個準備的期間大約是五個月左右,
先給大家參考。

YOCO我那時候年底工作開始比較忙碌,所以其實並沒有把書念完就去考試了,
有幾題真的寫得相當的不好, 但是也就幸運的榜上有名,
所以在這裡鼓勵每一個像我一樣帶職準備的人:
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真的很辛苦, 但是只要多念一點, 就多一絲希望,
考試時也要記得盡量多寫一點, 不要隨便放棄, 也許就這樣拿到執照了。

【如何準備】
前面有提到, 我認為食品技師其實只是一個資格考試,
在有準備的狀態下, 難度並沒有想像中的高,
在這裡提供一下我準備的方法。

我那時候是以一周念10個小時、最後一個月則是一周15小時為目標
因為我認為上了一天/一周的班, 還要念書實在是相當痛苦,
與其撐著效率不好, 念沒多久就放棄, 不如一開始就定一個容易一點的目標,
一周10小時其實就是每天晚上念2個小時, 或是一周晚上念3天+周末抽個半天來唸,
應該是蠻容易達成的。

事實上我覺得這樣也相當夠了, 以半年準備期為例,
一周10個小時下來有足足 5*4*10+15*4=260小時,
大學時以一學年(32周), 每星期8個小時計算, 也才256小時,
何況這260小時都是紮紮實實的念書, 怎麼會不夠呢?

只要持續下去, 食品技師並沒有那麼難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