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牛奶、鮮奶傻傻分不清楚



今天想來談談一種常見、營養價值高的飲料-乳品,我還蠻習慣喝低脂鮮乳,一周大約會喝掉一罐963mL的低脂鮮乳,除了單喝還會調咖啡加到麥片粥裡一起吃,所以想以跟大家分享一些關於乳品的小知識。

首先,我想先聊聊一件大家應該都知道但卻會不小心忽略的事情:除了真的去到觀光農場,或是生長於酪農戶家庭的孩子,我們常喝到的乳品是從牛媽媽身上擠出來,跟青菜、水果一樣都是農產品呢!

而所有農產品都會受氣候、產地等因素影響其風味、產量、組成分,就像只要連著下幾天的雨,葉菜類的產量減少,物以稀為貴之下也就跟著漲價;或是常聽到某些年份的氣候很好,柳丁盛產,當年的柳丁甜又好吃,價錢卻反而便宜;而高山種出高麗菜就硬是比平地的高麗菜更加清脆、甜美。


那為什麼我們平常喝的牛奶,同一個品牌下味道卻不會差異太多呢?是不是 乳品 這個農產品不容易受到氣候、產地影響呢?事實上,牛隻的品種、所吃的飼料、甚至氣溫 (天氣太熱牛媽媽也會沒胃口的,沒吃東西自然泌乳量就下降了) 都會影響乳品的風味喔!而我們平日喝的各式乳品是一群固定品種牛媽媽餵食固定配方的飼料餵養所生產出的,這一切都是為了盡量將乳品風味上的差異降到最低,以維持一個固定的風味;然而,天氣太熱的時候,牛隻食慾不振導致牛乳產量降低、乳脂肪含量下降(喝起來會比較沒有那麼香濃),食品公司就會額外添加些許的乳脂肪來維持風味。至於不同的食品公司,則可以透過控制以上因素或是微調加工方式來生產不同風味的乳品。

眼尖的人應該有發現,上面兩段我使用的都是「乳品」,這樣一個不是很口語的字眼,這是因為我接下來要跟大家聊一聊乳品的名稱

這張圖是目前光泉旗下塑膠瓶936 mL的乳品,你覺得他們有甚麼不一樣呢?
你的答案可能會是 A一般的牛奶 B是脫脂 C有額外添加鈣 D,E是加糖加香料的調味乳,
進一步你可能會覺得 A,B,C比較新鮮、天然、沒有經過甚麼處理營養素比較完整,DE則比較像是含糖飲料,喝太多不好。但是,若你仔細的觀察一下這五支的名字,會發現A,B被稱為是「鮮乳」而C,D,E則是「牛乳」,牛乳跟鮮乳有甚麼不一樣的呢?

CNS國家標準目前只針對「生乳」「鮮乳」「保久乳」「調味乳」做出規範,
  • 生乳 (CNS3055):健康乳牛、乳羊擠出,經冷卻且未經其他處理之生乳汁。
  • 鮮乳 (CNS 3056):CNS 3056生乳為原料,經低溫殺菌包裝後冷藏供飲用之乳汁
  • 保久乳 (CNS 13292):以生乳或鮮乳為原料,經高壓或高溫滅菌,以無菌包裝後供飲用之乳汁。
  • 調味乳 (CNS3057):以50%以上生乳、鮮乳或保久乳為主要原料,添加調味料等加工製成之調味乳。
也就是說我們最常使用的「牛奶」、「牛乳」,事實上是沒有規範的!(頂多是表示他主要成分是由牛隻所產出)。回到之前的例子,除了A、B兩支「鮮乳」,是把生乳從牛隻身上擠出 後,經過簡單殺菌,且不額外添加本來不存在於生乳中的成分,所生產出來的。兩支調味乳D、E,甚至是C的鈣質強化牛乳以及其他沒有標示「鮮乳」的乳品,都有「可能」有一定比例的牛奶是透過奶粉回沖或是使用保久乳,添加其他成分後製成的,更清楚一點說明,「可能」並非如大家所以為的:僅僅以鮮奶添加鈣、或是添加巧克力等調味料製成。
(以上都只是推測,也許光泉即使是調味乳都是使用100%的鮮乳進行調製,這我就不得而知了)

我個人是覺得這樣不是很好,光泉只是一個小小的例子,我相信其他家一定也是如此;當然廠商會認為他們一切的標示都是符合國家法律,並沒有甚麼違法的行為。但我個人認為這些商品都有誤導消費者之嫌,同樣的包裝,同樣短的保存期限,在賣場裡也常常是放在隔壁,一個不注意就會買到不是自己以為的商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