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新聞] 談談如何攝取維他命等營養補充品

YOCO曰:
台灣人真的超級喜歡吃這些所謂的「補藥」, 好像吃不用錢, 吃了就保證長命百歲一樣, 凡舉xx維他命, xx鈣, xx寶, 有牌沒牌的都賣的無敵好; 也因此YOCO我常常被身邊的朋友, 尤其是婆婆媽媽阿姨們問說:YOCO阿是食品技師, 那我問你哪一牌的維他命比較好?膝蓋痛要吃鈣片還是葡萄糖胺?綜合維他命跟維他命B群可不可以一起吃?女生是不是要選有加鐵的氣色才會好?等等族繁不及備載、各式各樣的營養補充品問題。(最近又多了詢問「保健食品」的, 這個我們改天再聊) 剛好看到這則新聞, 我想今天就跟大家聊聊我對於攝取營養補充品的建議吧!

【到底要不要吃?】
雖然有很多人會說, 這些營養素都能從新鮮食物裡面獲得, 不需要額外補充。但我去查了一下我們的國民營養調查報告, 若單就從食物中獲取的營養素, 台灣人維他命E、B1、B2的攝取量都偏低, 而我想應該其原因應該是與過度精緻的飲食與大量的外食有關。當然減少外食、降低飲食的精緻程度(全麥麵包、胚芽米都可以是很好的維他命E以及B群的來源)才是治本的方法, 但是我認為在無法改變飲食時, 適量的補充營養補充品也是一個好的選擇。

【要吃多少(量)?】
吃多少真是個大哉問呢!通常標準答案是要你乖乖看罐子上的劑量, 然後參照成人的營養素建議攝取量, 來決定要吃幾顆; 或是就照罐子上的說明吃。不過, 我個人的建議是:早上吃、周一到週五吃

在我的觀念裡, 這些東西都只是「補充品」, 應該還是要盡量吃新鮮食物獲取營養素, 所以量的部分不需要吃到「每日建議攝取量」或是瓶子上的建議量; 我建議僅周間服用則是因為我覺得補充品都太「純」了, 凡事過猶不及, 還是應該要留些時間給身體休息、調整, 而且一般人周間的勞動程度與生活壓力皆較大, 對於營養素的需求也會因此較高, 周間服用營養補充品自然效率更好。

【哪個牌子好?】
貴的比便宜的好?劑量高的比劑量低好?美國來的比台灣的好?
這個部分我的建議又更簡單了:在你可以負擔的起的價格帶, 幾個品牌換著吃。原因是各個藥廠大都有自己不同的原料、製程、萃取方式等等, 這些因素會造成製成的營養素有些微差異, 差異不見得就是好或壞, 但換著吃總是可以有多一些不同來源, 也降低風險(長期吃同一個牌子, 要是那個牌子有問題, 累積起來可是很嚴重的)。

那若是你還是希望我給你一些具體的建議, 那我會跟你說, 盡量選擇「螯合配方」吧!螯合(Chelated)的營養素是指將維他命與其他天然物質結合在一起, 模擬天然的情況, 可以提高吸收程度。

【怎麼吃?】
這算是我額外的建議:維他命等營養補充品請飯後食用, 不需空腹食用。

維他命等營養補充品與藥品不同, 比較不至於因為與其他食品共食而有副作用, 畢竟這些補充品本來就是從食物裡頭粹選出來的; 而我們日常飲食中, 除了基本的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質, 還有礦物質及一些微量元素, 這些礦物質或微量元素剛好就是提高維生素吸收率的小幫手, 所以我會建議飯後食用補充品, 讓吸收效率更好。
大概就是這樣, 如果大家還有問題, 歡迎留言喔! 微笑
---
保健食品小心「越補越大洞」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7420908.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即時報導】 2012.10.10 12:11 pm 吃保健食品小心「越補越大洞」。一名中年婦女為了預防骨鬆,每天吃鈣片加上綜合維他命,差點銅中毒。醫師表示,如果服用的保健食品不只一種,要小心攝取過量的問題,例如鈣片、綜合維他命同時吃,會重複吃下鈣、及維他命D,建議民眾可以將營養素列表計算總攝取量,並向營養師、醫師徵詢正確的使用方式。 【2012/10/10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保健品混合服用 小心越補越大洞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21010/8021496.html 公視 (2012-10-10 20:00) 台灣民眾不少人有服用保健 食品 的習慣,但是營養 成分補過頭、有時候反而對身體造成負擔。今天有醫生指出、一名50幾歲的婦女、連續兩年每天吃一顆綜合維他命、再加上鈣片,結果出現肝功能異常;原來是因為兩者都含有酮的成份,她等於吃了雙倍,差點導致酮中毒。醫生特別提醒、保健食品最好不要混著吃。
為了讓自己的身體更健康 ,一位50多歲的婦女,連續兩年每天吃一顆綜合維他命及鈣片,沒有B、C型肝炎病史的她,卻出現肝功能異常,經過醫師檢查才發現,長期吃2種保健食品的她,已經補過頭了。

==新光腎臟科醫師 江守山==
維他命裡面不只有維他命
還有(大豆異黃酮)
補骨頭的藥裡面
不止只有鈣也有(大豆異黃酮)
兩個都是100%的攝取建議值
她等於吃200%
所以連續吃2、3年之後
連肝功能都受到傷害
醫生說,根據統計,台灣人愛吃保健食品排名世界第4,花費更是驚人,光是去年,國人砸在保健食品上就花了近900億元,而保健食品中賣的最好的前幾名是維他命,鈣片、葡萄糖胺、大豆異黃酮及葉黃素 等,不過小心,這些混搭一起吃,恐怕傷身,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或肝腎功能不好的病患,更要注意。
==新光腎臟科醫師 江守山==
像在使用心臟科藥物
因為它很多抗凝血劑
抗凝血劑你知道
銀杏大蒜精 都有交互作用
所以這些人不要隨便
亂吃保健食品
靈芝 類造成腎功能不全的病人
七孔流血這種血小板嚴重的
功能不足的問題 我們也碰過

醫生也提醒,保健食品並不能取代日常飲食,像是食物中的秋刀魚、鯖魚、鮭魚等深海魚,就能補充魚油 ,多吃起司、豆腐、牛奶、堅果、深綠色蔬菜等就有富含鈣質,另外,銀髮族近來流行 補充的葡萄糖胺,也可以從肉、魚、豆類等蛋白質中攝取,如果一定要吃保健食品,最好向營養師、醫師徵詢正確使用建議量,以免補出問題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